PC196559
從Timaru出發,開車只要一個多小時就可以抵達蒂卡波湖,蒂卡波是一個高山湖,也是紐西蘭第八大湖,湖水中最深處可達213公尺深。湖水主要是高山上的冰河溶解後注入補充的。也因為冰河移動時沿途把山壁給磨成細粉末,並跟著水流入湖中,這些礦物質讓提卡波湖有著像是人工合成的土耳其藍色,非常夢幻也非常漂亮。去年在回到基督城前的最後一站就是蒂卡波湖,第一眼看到湖時,就被他那獨特的顏色給驚豔到,就算跟Wanaka瓦納卡的湖景比也不失色。可惜我們當時只有停留一個下午就不得不離開,因此今年特地安排在此停留兩天,用足夠的時間來享受湖色風光。

 

 

PC196529

我們居住在離鎮中心稍遠一點的Lakefront Lodge青年旅社,因為去年在蒂卡波湖就是於此租輕艇遊湖的。不過雖然說是離鎮中心遠,但也是走路20分鐘內即可抵達,因為蒂卡波鎮並不大,常駐人口數大約只有三百人,除此之外的都是遊客。而從整個城鎮到處都是旅館跟旅社來看,此渡假勝地受歡迎的程度可想而知。

 

PC196542

旅社養有兩隻小貓,常常在旅社附近晃悠晃悠,超可愛。

Lakefront Lodge的房間並不能算很好,大通鋪中,鐵製的雙層床只要輕輕一動都有極大的噪音,且房間隔音很差牆壁又很薄,光是隔壁房關門都可以讓房間震動。除此之外廚房也不大,雖然說基本餐具等都有附,但鍋跟盆的數量並不夠。唯一值得推薦的是淋浴間非常的新,蓮蓬頭設備也非常的好,可以洗卻一天的疲累。

PC196637

 

PC196547
從旅社望向蒂卡波湖。

 

PC196554
從我們通舖望出去。

PC196558
除了輕艇外,旅社還有提供腳踏車給人租用。不過那價格……還是走路實在:P

 

放下行李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衝向湖邊拉! 尤其天氣又這麼好,藍天碧湖最讓人神清氣爽了。

PC196567

PC196563

 

接著我們就漫步去鎮中心採購午餐跟晚餐的食材。

PC196574
去庫克山脈與冰河的觀光飛機,是由這裏訂票的。

 

PC196580鎮中心跟湖之間是一大片草原,很多人在此活動與休息。

 

PC196588
遠眺河對岸的好牧人教堂

PC196590

 

PC196595
午餐就是簡單的Fish and Chips,觀光城鎮的價格當然比其他地方貴了些。蒂卡波湖也只有一家4 Square超市,且裡面的商品價格也不低,回來後才發現大家的建議都是在Timaru鎮時先買好食材與零食等,再前往蒂卡波湖。

 

PC196599
回望所見的建築都是旅館。

 

PC196604
當然開著露營車也是另外一種旅行方式。

 

PC196611
幾乎在紐西蘭的每一個鄉鎮,你都可以看到這個有著綠色圓圈內一個白色i字的建築,也就是旅客服務中心。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當地活動資訊,旅遊導覽與地圖等等。紐西蘭在觀光的部分做的非常的完善,幾乎所有你想要的觀光資訊都可以在服務中心內找到,就算你出發前什麼功課都沒做,到達目的地後只要去這裡,就能得到你所想要的資訊。

 

而我的目的地除了旅客服務中心外,還有就是隔壁的Earth & Sky星空之旅中心。蒂卡波湖是一個高山湖,有海拔七百公尺高,且一年之中大多數的日子都是晴天,也因此變成了南半球最佳的觀星場所之一。湖邊的Mt. John約翰山約海拔一千公尺高,也是各式天文望遠鏡坐落之處。蒂卡波的賣點除了美麗的湖泊外,就是璀璨的星空。每天晚上,都有巴士載你到Mt. John山頂天文台所在處,由專人導覽並認識星空,還能從巨型天文望遠鏡觀看星星等。當然這行程不是免費的,兩個小時的星空之旅花費大約要100紐幣(台幣兩千多)。但我這次就是衝著蒂卡波湖的星空而來的,自然的卡就給他刷下去。(痛是之後的事:P)

 

PC196612
山頂有個咖啡廳,白天時可以開車上山,坐在裡面喝咖啡看湖景。到了晚上道路就封閉了,禁止ㄧ般人上山,而咖啡廳就轉為提供熱巧克力給星空之旅的遊客們取暖的地方。

 

PC196609
這是載著客人上山的小巴士。巴士的頭燈有特別設計過,因為山頂的天文望遠鏡對於光線非常敏感,車頭燈很容易就會被天文望遠鏡給攝取到。因此當巴士開到約山頂一半的時候,就會自動換成暗紅光,半摸黑開車到頂。(司機是專門訓練過的:P)

 

拜這些天文望遠鏡的設立,蒂卡波湖小鎮才發展起來。因此小鎮的規劃都以不影響望遠鏡運作為前提。所有建築物所採用的燈相較於紐西蘭其他地方,都比較暗些。且像路燈等光源,都特別設計過,所以光線並不會往天空射去,而只往下散。想到小時候跟家人去墾丁追流星雨,除去天公不做美外,一路上都是飯店與觀光區的光害,就算到了海邊還會有想賺追星族錢的攤販亮著燈,根本看不到幾顆星星。而在蒂卡波湖,因為國家發展的規定,隨便躺在湖邊抬頭一望,銀河跟流星都是清清楚楚,人造衛星也很容易就看到。

 

 

接著就來到蒂卡波湖最有名的景點之一,Good Shepherd 好牧人教堂。一座小巧的石造教堂,以蒂卡波湖與環山為背景,已經是Tekapo的代名詞了。

PC196615

 

 

PC196614
還有專門跑來這裡拍婚紗照的,光是今天就看到兩對。

PC196621
從教堂邊往湖望去。

 

PC196627

 

我們並沒有在這裡拍很多,因為代名詞的另外一面就代表……這裡一堆遊客XD最佳的角度不是被人佔據,就是會有一堆人在背景。所以打算等晚點再來,反正太陽晚下山。

PC196631
到處都是觀光客……

 

PC196645
晚餐就用戶外的烤肉工具簡單解決,香腸與培根配上吐司。

PC196659

 

 

晚餐過後我們沿著湖邊走回好牧人教堂,一路上走走停停拍拍的。

PC196674

 

PC196682

 

PC196684

PC196691
蒂卡波湖邊到處都是魯冰花,就像野草一樣到處開XD

 

PC196704

PC196712

PC196713

PC196717

PC196737

 

等到天色完全黑後,就是晚上的重頭戲觀星之旅啦。詳細之美就等大家親臨後去體會了。只能說我生平用肉眼看過最多,最漂亮的星空,就是在此看到的。負責導覽的人有中、英、日文三種,相信就算是亞洲人也不會聽不懂。且導覽會用綠色的雷射筆指向天空,不會比手畫腳老半天不清楚他在講哪顆星。不過因為山頂上完全是禁止用光的,所以走路時都要小心(路都是用螢光指示),假如怕會摔倒的話,可以自行攜帶紅光手電筒。

 

除此之外,還有星空攝影大師幫你拍攝星空XD。當一到山頂後,你可以把自己的單眼相機交給大師,他會幫你架設在星軌儀上,並設定好長曝。接著你就可以輕鬆自在的跟著導覽員享受夜空,等到回去之前再去取回相機即可。

 

以下是大師幫我用我那台E-420拍攝的作品,當天晚上肉眼所能見的夜空,差不多就跟照片中一樣璀璨。

PC196752

 

PC196753

 

PC196754
這張可以看到大小麥哲倫星雲

 

PC196755

 

下面這張是大師拍的,也是大師最得意的作品<(_ _)>,可以於店裡買到這張的明信片。
image

 

回到旅社時,也已經半夜兩點了,同行的朋友早都趴在床上不醒人事。我也快速地進入夢鄉,畢竟第二天還有很多地方要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