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12點過後,我們到機場去接老婆的家人們,他們在預產期的前一周飛來紐西蘭陪我們一個多月,也方便到時幫老婆坐月子。卻沒想到我們的女兒時間算的這麼好,當天早上四點我老婆把我搖醒說:水破了! 就趕緊衝到廁所,據她描述我們的女兒已經一腳踢破了羊水。在跟Midwife聯絡後,就是等待子宮頸張開,Midwife快速確認狀況是正常的後就叫我們能睡盡量睡,因為他們知道生產是個漫長的過程。

結果本來以為會清晨就要送去醫院,還在煩惱是否要叫醒岳母她們,不過最後一直到中午都還好,子宮收縮都還沒穩定下來。不過老婆從還可以閒話家常到開始越來越痛了。我在午飯後出去幫她買完東西她就打給我說感覺痛到不行了。也因此緊張的跟Midwife聯繫,Midwife們也在下午三點多趕過來看老婆的狀態。不過在臥房檢查的結果,目前子宮頸只開到4cm,距離全開10cm還很久,但寶寶的頭已經蠻下來就是了。也因此她叮嚀了要注意哪些狀況回報給她後,就暫時離開了。這裡的觀念是非必要不用直接趕去醫院,在家裡自己熟悉的環境下等待子宮頸開到一定程度後才需要去醫院準備。


結果接下來兩個小時,令人意外的是子宮頸開的速度,當用手機app紀錄宮縮的頻率跟老婆開始講說她想推了時我就馬上聯絡Midwives,不過當他們趕到後檢查了一下卻說已經全開了!!?所以面臨的選擇就是要趕去醫院還是直接改在家生。岳母他們出去買東西的當下,老婆決定就直接在家生。這裡在家生產還算蠻普遍的,所以我幫忙Midwife從後車廂拿出所有的設備並移到我們的臥房。她也把房間能拿到的毛巾浴巾都擺了準備好。一切都來的這麼突然,一瞬間我就在老婆身邊握住她的手當個稱職的support,也還沒時間通知出去買東西的岳母他們。

老婆順著身體的感覺一陣又一陣的推,把小寶寶推出來,每當停下時,一位midwife就會用聽診器隔著肚子檢查小寶寶的心跳,另外一位則是快速地記錄下來並提供支援。隨著每次的用力推,小寶寶的頭也慢慢的從底下探出來,可以看到三角形的頭,不過在前額都探出後,臉還沒探出來那部份是瓶頸,推了幾遍都還是沒特別進展,一直到最後老婆用力擠才把她擠出來,原來這小東西的右手握拳靠在右眼邊,就像一個小小的招財貓那種姿勢,真是的,還給媽媽添麻煩。


這時老婆才能真正的鬆一口氣,小恰貓(我們給她的暱稱)被乾淨的毛巾裹上擦擦後,他們就把她放到老婆的胸膛做最親密接觸 :)

2016年2月21日晚上7:29分,我們的小恰貓總算刮刮落地,發出了可愛的哭聲。早了預產期一週出來看這個世界,歡迎來到這個美麗的世界,也許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如意,但它是充滿愛的。

其實小恰貓誕生後還有很多後續的事情要處理,像是剪臍帶、排出胎盤跟快速幫老婆清洗。即使之後又多了一位midwife來支援(總共三位),也是忙到晚上十一點多才告一段落。同時老婆用力了這麼久也累在床上了,需要有人為她吃晚餐。然後有一段時間是由我抱著小恰貓肌膚相親,讓她不致於一瞬間沒了在子宮內已熟悉的體溫跟心跳聲。之後也有幫寶寶做身體檢查並量體重。這個小生命是2.96Kg,算是還不錯。媽媽吃飽後也開始讓她吸媽媽的母奶。

雖然是意外地在家生產,但是仍是需要去醫院待一兩天檢查媽媽跟寶寶的身體狀況。所以也是把大包小包載上車。幫她換好衣服並放入寶寶用的車內搖籃。

這時她進入了Recovery sleep,睡得非常安穩,到醫院後也一直睡到隔天早上五點才醒來要吃奶。在醫院內老婆躺在病床上,Midwife也有拿一些枕頭跟棉被讓我可以睡在沙發椅上。

這時老婆才總算可以躺著休息,從昨晚凌晨破水後就一直無法好好休息,又要經歷不斷的疼痛跟宮縮,在沒有使用任何止痛藥跟設備的情況下自然產把小恰貓擠出來。現在底下有個傷口又難以移動。真的是讓人心疼,也謝謝她才能讓這個小可愛誕生。


WP_20160222_08_29_11_P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