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久的未來,電腦眼鏡發明了。整個城市的每一角都可電腦化。只要戴上電腦眼鏡,就可看到電腦空間的東西。小此木優子因為父親職位調動的關係,來到了大黑市。在住進了許久不見的奶奶家後,發現她奶奶竟然在經營著MEGASI屋,一間販賣著電腦用品(電腦世界才看得到的那種)的雜貨店。優子就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加入了同樣是奶奶組成的「線圈電腦偵探團」,成為團員捌號。而在轉入新學校的同時,有另一位同時轉來的同名轉學生,被稱為是「暗碼師」的駭客天澤勇子。牽扯著大黑市都市傳說的一連串故事就此展開。」


        電腦線圈,是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由磯光雄負責原案、原著、腳本、導演。在2007年時以春番播送,目前也有小說跟漫畫版。此作品的精彩程度,要稱之為2007年最好看的動畫也不為過。我很久之前就看完這部了,只是這部可以講的東西太多,因此一直下不了筆。


        一個動畫系列作品的第一集,通常是讓觀眾決定是否要看下去的一集。因此除了要吸引人外,還要有特色,而且一般觀眾對於故事中的一切都還不了解,因此不能太過複雜。像灼眼的夏娜動畫版,第一集就出現了過多作品中的特殊名詞,因此很難讓看動畫的人馬上就融入。而電腦線圈就沒有這個問題,在一開始觀眾都還對「電腦空間」的觀念感到抽像時,他就用一些事件來慢慢得讓你熟悉故事中的世界設定。特殊名詞也不是一口氣丟給你,因此當你在觀看時,並不會有「霧颯颯」的感覺,反而會被吸引住,一口氣栽進電腦線圈的故事中。


電腦眼鏡,結合了電腦、網路、行動電話等功能。(像優子用來打電話,後面那位打電腦)


        故事中的電腦空間,說時在這設定要講解有點難。(用看得會比較快)像是把整個城市都設定為伺服器,在所有的建築物,汽車,人還有各式各樣的物品,都加上了一層屬於電腦的「皮」,因此,對於牆壁還是房子之類的東西,無論你有沒有戴電腦眼鏡,看起來都一樣。不過也是有專屬於電腦空間的物質,像是優子他們所養的電子寵物,或是小孩子們用的Meta Tag(梅塔貼布),鐵牆之類的。當然,整個城市都電腦化的話,也會容易出現資料損毀,或是有BUG之類的。這時就是要靠球球與沙奇(Search)來修正這些錯誤。不過小孩子們用的電腦道具們,通常都是由梅塔(Meta) Bug做成的,因此擅自安裝的軟體,或是使用這些道具,都會遭到沙奇跟球球的攻擊(他們無法分辨嚴重的Bug跟這種惡作劇程度的Bug)不過因為所屬的政府部門不同,因此沙奇無法進入神社、學校跟私人空間的民宅等。


「我是沙奇!!請多多指教!!」(身上那四顆就是球球)


        而大黑市的小孩子們,一般都是以尋找梅塔Bug為目標,因為大部分的電腦道具或是貼布(通常都是優子奶奶的MEGASI屋販售或是由網路購得),都是由梅塔Bug(也因此小孩子用梅塔Bug作為這類道具的虛擬交易貨幣)誕生出來的。而暗號師勇子則是尋找著所謂「由另外一個(電腦)世界」來的伊利加爾(Illegal)與它身體內的閃亮Bug(據說價質是Meta Bug的數百倍以上,Meta Bug為閃亮Bug的碎片。)在開始後幾話,這些基本故事設定都會交給觀眾,讓觀眾熟悉之後,才開始說故事。


勇子的電腦寵物們,毛球......超可愛說

        每一話的開頭,都是由「據都市傳說……」、「小孩間流傳著……」等都市傳說來開頭。而故事中期,大致上分成兩條線進行著。一個是暑假作自由研究的電腦偵探團,包括優子、文惠、原研等人,研究內容是伊利加爾。另外一條線領導著大黑駭客俱樂部成員的勇子,所有人都聽從勇子的命令,也是尋找著伊利加爾,不過她的用意為何就沒人了解。


暗碼師 勇子


        這兩條主線進展到一定程度後,開始,越來越多的訊息由動畫中透露給觀眾。優子總是作著一個奇怪的夢,有著奇怪鳥居的階梯跟一位看不清面貌的人「4423」、原研表面上是做研究,但私底下的目的,好像跟一年前車禍身亡的青梅竹馬觀奈有關。而勇子,一位可以直接用腦操控電腦的暗碼師(一般還是需要用鍵盤來輸入指令,不過她不需要),來到大黑市的目的是為了拯救失去意識的哥哥,不過這跟尋找道子又有何關聯。這幾位主要角色的故事都不是那麼簡單,屬於這些小學生的暑假會發生的事,也令人越來越好奇。而且像在電腦管理局工作,原研的姑姑玉子、從MEGAMASS總公司來的貓目,也都各有各的目的。



        當觀眾的胃口們,被這些吊起來時。就很故意地開始講解一些不同類型的伊利加爾,但這都不是他們要找的。在被吊一陣子後。又開始講故事了XD。先以原研為主,跟著才是優子跟勇子。而所有之前鋪排的伏筆(包括每話開頭的都市傳說)跟每一條故事線,再多加一些新資訊後,開始收齊。因為這些伏筆不是一口氣就收完,而是分做好幾段,因此整個故事後半段給人的感覺就是高潮不斷,讓你以為事件結束了,沒想到另一個又開始出現!!所有的東西都連在一塊,看完真的會大呼過癮。


        至於裡面所提到的,當電腦身體與真人身體分開時,假如拿下電腦眼鏡,意識就會被永遠困在電腦空間裡這說法。在著名的.//hack系列中,或者今年春番的動畫「潛腦調查室」都有提出類似觀點。這類「未歸還者」(.//hack中的用法)可能一些人一開始不太能接受,像我也是經過hack等作品之後才比較能接受這種理論等等。而電腦線圈比較成功之處,就是不像.//hack中很多東西還需要fans來補完。而整部動畫自己就給了完整的解釋,因此看完時也不會有不清楚或是懷疑的地方。


優子與勇子


        整部作品的畫風都非常的溫柔與暖和。而結局也非常感人。真的是看完會感動的作品。音樂也能稱為上等。加上完整的故事架構與詳密有深度的劇情。還能再多求些什麼?網路上有些人說這是2007年最好看的一部動畫,當之無愧呀!!!


        PS. 話說裡面優子(Yu-Ko)的朋友們都叫她ヤサコ(Ya-Sa-Ko)。最後我總算了解了,這是因為日語溫柔、和善一詞「優しい」的唸音是Ya-Sa-Shi-i,而那漢字「優」就唸做Ya-Sa。因此他們就把優子的「優」唸做優しい的「優」而變成ヤサコ了。至於勇子(也唸做Yu-Ko)被稱為イサコ(I-Sa-Ko)也是因為那個勇字的原因,道理同上。

 


PS..關於劇情的東西我沒有講很多(像Coil, Imago,道子暗號爐之類的),就請大家自己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