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科幻漫畫的鬼才,士郎正宗。從來不拋頭露面,就算是自畫像也只是畫章魚,而且到目前為止的所有作品,都是他自己一人作畫。他對於機械、武器與美女的結合很有一套,通常作品內的主要角色都是女性(如攻殼機動隊的草薙素子少佐、蘋果核戰記內的迪娜跟小瞳、超仙術攻殼內的セスカ、機器警察戰車隊內的雷歐納),且他們都有著強勢的個性,常常把身邊的男性壓在底下。(如草薙素子雖然跟巴特有某種程度上的曖昧關係,但其實她是男方女同性戀,還有兩個女朋友呢.......XD)他的作品總有著會讓人爆炸的豐富資訊,如:國際情勢、算命玄學、古籍據典、數理公式與自然法則、武器大觀,從古老人文到未來科技,什麼都扯得進來,因此他的漫畫雖然「有意思」,但通常是不容易看的。除此之外,他的作品總是有個嘲諷現實的意味,也是各個方面都有涵蓋,像浪費大量稅金的人道主義至毫無效率的政府行政等......也因此他的作品都發人深省。


         拜押井守所自做的兩部「Ghost in the shell攻殼機動隊」電影版與之前Production I. G. x 士郎正宗推出的TV動畫版系列「Ghost in the shell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讓世人開始認識這位鬼才科幻漫畫作家,也因此士郎正宗的不少作品又重新的被現在人給挖起來,日本ACGN界也開始「士郎正宗」。像Appleseed蘋果核戰記就於2004(還是2005?)年改編自原著漫畫製作劇場版、最近又要製作劇場版第二集「Appleseed SAGA:Exmachina」。舊作品DOMINION警察戰車隊也推出了OVA、舊的同人作品BLACK MAGIC也重新包裝,由士郎正宗原著,柿沼秀樹寫作的同名輕小說「BLACK MAGIC」也上市了。而動畫公司Production I.G. x 士郎正宗的招牌打的響亮之後,又在去年秋番,推出了以士郎正宗為原著改編的動畫作品「神靈狩」,這一部以心理學、大腦神經學(很多去年唸大一時學到的名詞都有出現,讓我有種懷念感XD)、靈魂出竅與神怪玄學互相結合的作品,真的非常有意思,只可惜目前還沒出完,所以我也還沒辦法寫這部作品。


Appleseed劇場版封面


  下圖(左):Black Magic小說版  (右):讓更多人認識士郎正宗的Ghost in the shell:Stand Alone Complex


         好了,說這麼多,其實要講的就是,自從「攻殼機動隊」(主要是動畫版)之後帶起的「士郎正宗」風潮,也讓不少台灣的動漫迷認識這一位大師。而台灣之前只有尖端出版的「攻殼機動隊」與「超仙術攻殼」之外,還有於1995年出版的警察戰車隊(我在書店已經找不到這本了......Orz),除此之外的作品都沒人代理,而最近,有台灣的出版商覺得士郎正宗的作品有商機,加上之前推出的劇場版Appleseed也有打響知名度。因此這一部士郎正宗只畫四本就沒再接續下去的「Appleseed蘋果核戰記」漫畫版,才能在台灣出現,與各位相見。


        某種程度上,士郎正宗的作畫風格還是維持古早風,跟現今主流漫畫那種帥氣、美麗、可愛的畫風是截然不同,因此很多人翻了幾頁就不能接受。在此之下,士郎正宗的作品從來不是以循序漸進的帶你進入他的世界,而是一開始就丟給你一個完整的世界設定,你必須自己透過故事發展自己去挖掘之前不認識的地方。(也因此通常他的作品多看幾遍才會比較了解某些部分是在幹麻。)假如有看過劇場版的話,對於裡面人物與一些設定有了基本了解後,看漫畫就比較不會那麼難接,也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不過話說回來,士郎正宗的作品雖然是漫畫,但絕對不是休閒時的輕鬆讀物,所以精神不佳時避免閱讀(除非是睡前想睡覺XD),要不然腦筋轉的不夠快,只要跳過三個畫框就跟不上了,所以是非常耗腦的呀!!XD


非常細的機械設定,常出現在士郎正宗的作品中.......


        而裡面的故事,大致上來說都還不錯(只是有些跟劇場版劇情走的很不同,不過這也是理所當然拉~),再加上我才剛看完一遍,可能要多看幾遍才能比較深入的去講解,所以這部分我就跳過。

 


         來講講其他我喜歡的部份吧!!Appleseed最精采的就是裡面的人型盔甲Land Mate,這真的是很有意思的設計,尤其是雙手同步控制的地方,這麼妙的想法我以前都想不到。當迪娜坐在裡面時,就有一種很特殊的美女與機械結合的不協調柔和感(很矛盾的說法XD),漫畫比劇場版弱的地方就是LAND MATE不是連續動作,所以那種高性能的動感沒辦法表現出來。而士郎正宗在畫這部時,也是一樣,維持著細緻的作畫背景,像未來城市奧林帕斯與裡面的兩座塔、任務說明書上的裝備設定細節、武器與交通工具等那畫的精細程度,實在是令人讚嘆,看的時候真是一大享受呀。除此之外,迪娜與布里艾諾斯的戀情也是我覺得這部最獨特的地方,因為布里艾諾斯是全身改造成機器的人,所以他跟迪娜在一起時,有種美女與野獸的感覺......XD,但他們兩人互相相信、幫助對方的默契,看了真是令人羨慕呀~


LAND MATE機甲,攻殼機動隊中也有類似的武裝機甲,不過長的非常不一樣。


        簡而言之,假如喜歡士郎正宗的風格的話,應該也是會愛上這部作品,不過不是大眾口味就是了,所以大家可以自行看看後再說吧......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