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之前跟我爸在聊天時,提到一種對於膝關節軟骨重生很有效的藥,於是無意間提到那種藥是怎麼特定目標於膝關節的。


現在有空就來聊聊藥的基本觀念吧。一般的藥經由腸胃吸收或是靜脈注射後,最終會進入血液循環,然後瞄準特定的受器(receptor,用來接受訊息的,像是接受到化學或是電子訊息後,會進而開始分泌胃酸,或是像腎上腺素會導致心跳變快等等)。也就是因此說,他會作用在身體內有這受器的任何部位。因此像上述提到的藥,並不會只改善膝關節而已,照理說其他關節也會受益。


不過人體內,常常有不同功用的器官或是腺體,卻採用相同的受器,也導致在血液中的藥,會無條件的作用在身體各部位的這種受器上,無論是不是我們本來想瞄準的,也就是因此藥常帶有副作用。例如很有名的阿斯匹靈,就是瞄準並抑制cox-1系統,來達到消炎退燒。不過,在胃中的某一個腺體,負責分泌液體覆蓋胃壁來避免遭受胃酸侵襲,也是採用cox-1系統,所以阿斯匹靈同樣也會抑制這腺腺體的分泌,而讓胃更容易受到胃酸腐蝕。這也就是廣告中常聽到的:"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的原因。


因此只要是西藥,或多或少都會有副作用主要就是這個原因,而中藥則是以改善體質為主,也因此不是那麼單一瞄準某些症狀,相對的副作用會少一些(這是我猜測的,因為沒學過中藥學。)不過現在西藥在研究透徹後,常可以了解這些藥物到底會如何作用(一般都要完全了解原理才會生產,唯一的特例就是普拿疼,到底原理為何還是有一堆爭論,不過在世界上卻廣泛被使用著),且會有哪些副作用都能理解,找出對其他部位影響最少卻能達到最高功效,這就是藥學系研究的目標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