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針跨越了12後,我們迎接了2012年的來臨,宣告2011年正式結束。同樣的,新的動畫季節開播,也代表這2011年的動畫季節正式結束。在看了動畫這麼多年後,每年觀看的系列數量不斷地在減少,無論是時間還是精力都不如以前。但即使2011年我看的動畫數量不多,卻是讓我最滿意的一年。2011年的動畫人才濟濟(季季),四季都有強打動畫,而結果也讓人非常滿意。

話說雖然這篇講的是總覽,但也只是寫我有看且有印象的作品。另外因為2011年優秀的作品太多了,很難讓我選出該年最好的作品,因此最後以四季來寫這篇吧。

 

冬季
image

 

冬季最優秀的作品,相信這決定大家應該都不會有異議,那就是:


魔法少女☆小圓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image

由SHAFT動畫公司製作的原創動畫,監督: 新房昭之、編劇:虛淵玄、人物設定:蒼樹梅跟音樂:梶浦由記。SHAFT跟新房昭之的組合應該都不陌生,之前這組合所推出的化物語,不僅是筆者最喜歡的動畫作品之一,更是動畫史上BD藍光光碟銷量最好的電視系列。(當然之後這紀錄被破了)。新房愛於作品中增添不少符號與象形,虛淵玄過去所寫的劇本都是殘酷且真實,蒼樹梅老師的繪風卻是溫馨可愛型的,加上常用歐洲風格寫曲的梶浦由記。這般奇特的組合讓動畫推出前整個就話題不斷。

而最後呈現的,是一部無論在各方面都非常優異的動畫作品。每個男孩子都有一段時間想變成超級英雄般,應該也有不少女孩子曾想變身為魔法少女(或美少女戰士)。只不過過去以來的魔法少女系列作品總是著重在平凡的少女變身後,用著魔法的力量對抗邪惡並保護這個世界。而魔法少女小圓卻跳脫了這個框框,整部動畫著墨最多的不再是變身後的故事,而是「是否成為魔法少女」這個選擇。

即便是在電視上光鮮亮麗的偶像明星,其背後也一定有不為人知的黑暗或者辛勞。同樣看似美好的魔法少女,是否有如每個小孩的憧憬一樣呢?魔法少女小圓中有五個少女,各自有著不同的故事背景、動機與信念,而在動畫中,做出的「選擇」也都不一樣。並藉由五位少女的互動,在短短11話中成功的勾畫出他們之間的關係與整個世界背景,並把一個故事該講的全都講到沒漏掉。

而虛淵玄的劇本,在魔法少女小圓中更是無懈可擊。每一話故事都有著自己的起承轉合與流暢性。除了在20多分鐘的動畫長度內不拖泥帶水,講出每話的核心外,虛淵更能在每一話的結尾丟出一個驚爆彈,讓觀眾於等待下一話的一周之間,不斷的討論與炒話題。相信大家都不會忘記,在第一二話把基本鋪敘講完後,自第三話開始,魔法少女小圓就佔據了日本台灣與世界各地的動漫畫討論區,每一話結束後都讓觀眾們不斷的討論討論。在2ch跟K島的討論串更是天天洗版。

 

在魔法少女小圓之前,同樣是西尾維新的動畫作品「化物語」第六卷BD以初週銷量五萬一千張霸佔著動畫歷史單週銷量冠軍王座。只不過魔法少女小圓的第一卷BD推出後,馬上就以初週五萬三千張刷新西尾自己跟日本的紀錄。魔法少女小圓不僅是作品口碑好,連銷量也好。2011年最成功的動畫,非魔法少女小圓莫屬。

 

「奇蹟和魔法是存在的!!」

 

 

春季

image

春天是百花盛開的季節,一般來說也是每年動畫推出最多的季節,只不過2011年冬季有魔法少女小圓跟IS等黑馬作品殺出,也讓春季動畫相顯之下黯淡些許。但整體來說還是不乏優秀作品。

 

我們還未知道那天看到的花的名字(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簡寫為:未聞花名(あの花)

image

未聞花名是這次春番的動畫中,我個人評價最佳的一個。動畫製作公司為A-1 Picture,監督為長井龍雪、編劇是岡田麿里與人物設定田中將賀,這都是當年動畫作品虎與龍的班底。當年虎與龍在劇中角色的內心刻畫非常成功。而這次的原創動畫未聞花名也未讓人失望。

故事以六個從小一起生活遊玩的小孩為核心,並敘述六個要好的朋友們,因為當年某一事情的發生,而漸行漸遠,分道揚鑣與不相往來。而經過一個契機,十多年後,六個人又慢慢地聚在一起,而每個人當時心裡所想的,與現在所想的也透過動畫一步一步的挖掘出來。

 

故事中的主角仁太在一個契機之後,把當年因為一些事情而分開的所有人重新聚集起來(雖然他自己也不願意)。經歷了多年後,大家早就變了,也跟以前在一起時不一樣。動畫中不斷地穿插主人公們小時候的回憶與現在,並透過回想起過去的一些點點滴滴,讓我們觀眾能一起挖掘他們小時候的故事。隨著故事的推展,我們也會慢慢察覺到,當年的那個事件,如何影響每個人的成長,並變成他們現在的樣子。

而我最喜歡的是,在所有人聚在一起並且把事情完成後,照理說就是一般動畫會打上END的地方,但這卻不是未聞花名的結局。劇中角色對於主角招集的重新聚集,多少抱有著不屑、譏笑或者陪著他玩扮家家酒的心態。一直到最後所有角色的情感大爆發,才讓每個人理解到其他人是怎麼看待當年那事件。而每個角色的情感在壓抑了十年多之後才真正得到了宣洩與救贖。

 

值得一提的是,動畫組採用的ED片尾曲,是動畫播出的十年前(2001年)由女子團體ZONE所推出的單曲<secret base ~你給我的東西~> (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聲優翻唱版。這首歌非常好聽,且又符合動畫故事中的描述。讓人不禁好奇到底是因為有此歌才有這部動畫,還是因為這部動畫所以找到如此符合的歌曲來當片尾曲。

 

動畫翻唱版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 (10 years after Ver.)

比起原唱版,翻唱版比較抒情,也比較適合動畫。不過單就曲子而言的話,還是ZONE的原唱我比較喜歡。

 

 

「與你渡過這夏天的終結

將來的夢想巨大的希望 我不會忘記

相信 10年後的8月 能與你再相見」

這幾段歌詞,特別有touch到我。而動畫中的角色也是十多年後再相見。

未聞花名把回憶那種甜甜的,但又有點澀的味道抓得很好,最後結局也很感人。所以選為春季最佳作品。

 

「一直渡過的季節,就連道路旁盛開的花也漸漸變化了。
那個季節所綻放的花的名字叫什麼來著?小小的摸上去的話有一點點刺痛。


花就算凋零了 只剩下淡淡的香味,也會向著太陽散發出香氣。
漸漸地那朵花的香味變也會變淡,我們也會長大成熟,不過呢,那朵花,一定會在某處繼續綻放。

 

是呢,我們會一直一直,實現那朵花的願望。」

 

 

 

[ C ]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

image

除了未聞花名外,春番還有幾部值得提一下。其中一個我想寫的就是C這部。C是日本NoitaminA動畫節目區塊,除了未聞花名外所播出的另外一部。

在現實生活中的世界正經歷金融風暴的現在,空中鞦韆的監督中村健治推出了這部動畫。故事中,在世界上的幾大金融體系都有一條存在於另外一個時空的金融街。只有獲得米達斯銀行發行的卡之人,能受邀到金融街。不過金融街並不是以現實生活中的現金在流通,而是每個人的「未來」。把未來當作資產下去跟其他金融街的人對戰。在金融街中破產的人,他於現實生活中的未來也就斷送了。

中村健治的空中鞦韆是在講心理醫師的故事,帶有非常強烈的個人風格與色彩運用,且每篇都有自己的特色又跟其他故事相相呼應。

image

C也是非常的有特色,尤其把未來當作資產來做金融對決,這點子可以寫出很多很棒的故事。只是可惜有如Andrew Nicole的新電影In Time鐘點戰。雖然點子好,但是寫出的故事卻讓人失望。C只有短短11多的集數,卻花了不少時間在主角加入金融街前的猶豫與躊躇,但並不像魔法少女小圓,「To join or not to join」並不是C所要探討的重點,所以這些時間就被浪費掉了,而讓正線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描寫,像是否該為了現在而犧牲掉未來,或是為了保有未來而不就現在,這些有趣論點的爭論都講得還不夠故事就結束了,而讓故事後半段變得太過跳痛。

除此之外導演埋了很多伏筆,但這些伏筆幾乎都沒啥解釋到就結束了……例如主角老爸的筆記,還有主角對自己父親的不諒解、到理解、到原諒。(好像連到原諒或承認都沒有這方面的敘述就斷掉了XD)讓觀眾對於作品中很多東西在結局時都還是得不到解釋,不知道這些問題是監督本人還是編劇高木登導致的,把一個好食材煮爛,真很可惜。

 

「沒有現在,哪來的未來!」

「沒有了未來,現在有甚麼意義?」

 

 

Stein;Gate 史坦恩之門

image

假想的近現代,一位自稱是瘋狂科學家的岡部倫太郎,於秋葉原租了一個小公寓弄成實驗室,並跟夥伴們一起弄些莫名其妙的發明。直到他們創造出可以發送回過去的簡訊D-mail。一切世界開始跟著改變。

 

Steins; Gate原本是在XBOX360上的ADV遊戲,到去年後動畫化又把這系列推到另一個高峰。在一個假想的近現代,建構在想改變過去也能改變過去後的一群人所發生的故事。Steins, Gate這部動畫還蠻棒的,最一開始並沒有很突出,一直到中後面,每個角色的情感都與觀眾建立起來後,故事再來個急轉直下。

看過電影時光機器,應該對於故事中主角不斷回到過去去拯救自己愛人,但每次都失敗印象深刻。Steins; Gate中,對於岡部倫太郎他們不斷地改變過去的狂妄,最後卻發現有時無論改變,都只為走向同樣結局,那種註定的無力感,都描述得很好。

而倫太郎自己最後要如何跳脫注定的結局中,並走向新的未來,這就留待各位自行去觀看了。

 

這一切都是Steins ; Gate 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